tomica一般號車歷史簡易介紹


會想寫這篇文章的緣由是目前網路上,似乎沒有一篇文是專門介紹關於盒子的變遷,大多是落在單純黑盒、藍盒、紅盒,或是各自的特殊之處上。然而我認為,這些外盒的介紹與其內容是可以被串聯起來的。因為從黑盒到藍盒到紅盒這一個連續的tomica號車歷史中,產生的變化是我認為相當值得探討與研究的!


黑盒
販售年份:1970~1988
最初tomica販售時所使用的外盒。因盒子的色調是黑黃色而被稱為黑盒。
熟悉現今號車編制的可能會想說,應該也跟現今號車一樣是1~120號吧?
其實不是。當初日製黑盒並沒有出滿120號,而是只有推出到110號,且其中還有部分缺號的情形存在。這個情況直到後來紅盒推出並且整併之後才解決。
搭配這種外盒的車種主要以日本國內的車種為主。



藍盒
販售年份:1976~1988
從1976年開始出現,其車種大多是以日本以外的外國車種。
藍盒的號碼總共有F1~F70。
生產到1988年,與黑盒一同併入紅盒體制。

紅盒
販售年份:1984~現在
從84年開始出現,也是現在我們最熟悉的tomica外盒形式。
紅盒最初可說就是接續黑盒的精神,所搭配的車種就是日本的國產車,然而到88年時有所改變:藍黑盒整併入紅盒。此時有一部份的外國車也被列入紅盒中,然後這個120號的編制就一直維持到現在。近幾年來120號後還有許多特別的版本例如121~140,以及Dream Tomica等系列。基於從以前的號車串連歷史的想法來看,我覺得那些車需要放置在別的主題當中,因此在這就暫且不提。
紅盒的改款相當多樣,而且其生產時間相當長,直到現在都還不斷有新版的外盒產生。
關於紅盒版本的介紹筆者需要一點時間累積資料,因為目前我手中所擁有的資料依舊不足,待我收集完成之後再發表~

紅盒外型的變化相較藍黑盒可說相當多樣,圖中的標誌變化就是一例。

各種盒子大略介紹完之後,接著就是年代表:
上方是各類號車開始販售的年代表,中間是各類盒子生產的期間,下方則是生產國家的分別。生產國家的轉換並非一翻兩瞪眼,而是逐漸更換的。
其實我覺得光這個表就可以幾乎說明一切了,但我還是想挑幾個點出來講:
1.香港製tomica
為甚麼唯獨香港製要特別用其他顏色標注出來?
那是因為香港製的車子相當稀少,原先是為了成本問題而改到香港生產,然而最終商品的品質卻相當不佳,因而緊急停工。產量稀少加上車型受歡迎,導致價格也跟著向上飆升。
2.1984~1988 藍黑紅盒並行
最初紅盒推出時,並不是直接將黑盒以換包裝的方式轉變為紅盒,而是以更換新車的方法逐年的淘汰原先的黑盒。因而從圖中可看到,在當時的市面上黑盒與紅盒是並行販售的。
3.2008越製紅盒
此時越南製的tomica開始出現,最初出來時就如同剛推出的中製tomica一樣,在品質上有一些問題產生。然而這次比較特別的是,有些已經轉為越製的紅盒號車後來又轉回中製,算是少數回頭生產的例子。

好的,以上就是這一次的分享文。
如果我隨時有找到甚麼的新東西會再這補充的,總之就是把這裡當成一個資料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