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短篇文章合輯-10

Mercedes-Benz G-class
Tomica no.35-10

這臺可以說是多美誠意滿點的作品,車體的重量偏重、可動機構有懸吊系統和可以開門等,加上車身的刻畫也算是相當細緻,在近期佳作續出的多美市場裡面也是屬於上上之作。
然而,如果拿來與實車比較的話就可以發現這款車在比例上是有一點點問題的。多美將這臺車的車寬做得稍微過長,導致車身比例有稍微的與實車不同。不過,這東西明顯的是一個玩具,不是講求精準的模型,因此這個小問題我想也是瑕不掩瑜的。


Suzuki Carry
No.31-2-4

車友們對於這個車頭的印象應該都會是39豬車和45拉麵車,然而當時還有推出一種車型,也就是圖中的郵局貨車。

而我查詢著名的日本多美圖鑑黑皮書之後,發覺這款車是屬於一般輸出版,入手難度被列為C,算是比較不好入手的一款車。

但是這款車對於當時海外藏家而言,並不是一臺難以取得的車款,那為何會被該本書列為難度C?
那是因為當時並沒有如同現在方便的網路拍賣以及物流,不可能藉由網路來輕鬆入手只有在國外販售的車款。

感謝車友們協助提供資訊!


Honda Civic Type R(FK8)
No.58-9

這次無論是車體底盤的質感或者是頭尾燈的處理方式,的確都很不錯,唯獨沒有可動機構算是可惜了一點。

比起討論這臺車的做工,我更想討論的是,這款車到底是為何會產生如此的熱潮呢?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54-9的Type R身價如此昂貴,間接導致許多後續車款的市場價格也隨之上漲?


Honda Civic SiR(EF9)
inno64

好久沒發文了,來練一下手感…

這臺車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是以前在臺灣路上常常看到的喜美四代,可惜現在因為車款年份已高,能見度是日漸降低。

以前我有分享過風火輪的版本,這一次介紹的則是由香港的精緻模型品牌INNO64所推出的,當然定位不同成品也會相當不一樣,而500臺幣左右的價位也反映在其做工上,前後透明頭燈、車體的小細節如方向燈,後照鏡等等都有做出來。
這款車還並不是一般的civic,而是改造過後的版本,從低趴的車身和內裝的座椅即可以看出其端倪。
在包裝内還附有水貼可以讓玩家自己裝飾。

唯獨可惜的一點是輪子稍微卡卡的,對我這種買來都會拆下來嚕嚕看的人來講是有點可惜。但當然,模型可不是做來讓人嚕的~


Nissan Fairlady Z432(S30)
Konami 1:64

近期購入的另外一臺車。

前陣子由美國小車品牌所帶起的日本車風潮之中,這款長車頭的Fairlady Z也是屬於榜上有名的型號,而我自己雖然越看越喜歡,但卻一直找不到喜歡的款式來買入。
綠光的版本我個人不喜歡他的模子,M2的話我則是覺得品質略差,後來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一臺讓我相當滿意(#而且價格也不錯)的版本,就是由Konami出品的Z432。這個廠牌其實出過不少70~80年代的日本車如300ZX(Z32)、Hino Contessa(2door)等知名卻仍未有正1:64廠商推出的型號。
車子本體除了車頭尾燈都是透明零件構成之外,各處細節塗裝也都相當到位,內裝的方向盤還有另外的塗裝,這可是現今1:64廠商極少會去處理的細節!
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在於他的輪圈偏小,但說真的,瑕不掩瑜,整體而言仍是相當亮眼的一款車!

LaFerrari
tomica no.62-11

這一次藉由車友聚會的時間,我終於摸到了眾所期望(不包括我自己)的車款,也就是Laferrari。撇除沒有兩個以上可動機構的小缺點,這臺模具確實是做得不差。但是我想,車友更好奇的應該會是版權的問題才對。明明目前法拉利的版權不是落在Maisto/Bburago的手上嗎?為什麼多美能夠製作法拉利?
各位可以看看手上法拉利的盒子,並且注意授權的字樣,除了法拉利的授權之外,還有一行小字是M.C.G.: maisto and Bburago的授權,也就是說多美一共取得了兩方的授權,Ferrari S.p.A.和M.C.G.。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多美才能夠販售法拉利的車款。
但目前看來,這款似乎僅是日本國內才能販售的車款,因為目前在日本以外的多美銷售點都沒有傳出這款會進來的消息,也因而造成市場的搶購潮。
不過,關於如何授權的內容我本身也並不熟悉,如果有懂這方面內容的車友也歡迎更正~


Corona MarkII 1900 HT
Tomica No.2-1-2

自從決定要做Tomica舊輪的總整理圖表之後,筆者就知道有些版本的輪子是需要多花一些錢財才能夠獲得的,分別就是1A輪和1B輪。
1A輪是最早期的日本製Tomica所使用的車輪,而1B輪則是早期香港製的Tomica所使用的車輪,使用兩種車輪的車型在拍賣上的行情價大約都要一萬元上下(以車盒皆齊且狀況皆不差而言),如果有車盒況極新的則價格就會更為上揚。
而圖片中的這臺車款是早期的日本製tomica,所使用的輪子版本是1A。
筆者是經由日拍購入這臺車,雖然車況並非頂尖,盒況也不佳,但也是因此才能夠以便宜的價格買到手。還好車體的髒污大部分是可清除的,而盒子的修復我也算是略懂,獲得想要的車同時又可以練習修復的技術,可說是一舉兩得~
下一個目標就是尋找港製車了,來繼續存錢…

Ferrari Testarossa
Tomica Premium no.06-2

這臺的實車在多美還沒推出tp版的時候我就一直很喜歡,可惜是遲遲未能等到一個滿意的版本。京商個人認為就是稍稍沒有那麼到位,而老多美的價位對我而言又過高。後來真的買到的第一臺竟是風火輪的1:18,不過那也是因為剛好遇到特賣會才得以入手。第二臺入手的則是711推出的版本,跟京商的模子不得不說真的有點像。再來買的則是風火輪一般吊卡的,然而那臺買入的主要原因是在於他的韻味。而這圖中的就是我所入手的第四臺了。
必須說這臺是真的做得不差,但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目前法拉利的版權大多都是掌握在同一家手中,所以要比較說實在的也無從比起。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同一款車的推出權利只掌握在一家手中,那就讓消費者失去了選擇的權利,變成要買這臺車就只能選擇一個小車品牌。也或許這就是為什麼Takaratomy現在可以做法拉利的原因也不一定。
說來Takaratomy這一招也是滿高明的,法拉利的TP系列第一彈是選擇了以前有推出過的車款,這樣增加的買氣可是包括了早期號車的和現行的TP系列,可說是一舉兩得!

Isuzu ELF 
No.36-1-13

這款垃圾車最大的特點之一就屬他的可動機構。

和後來的47-4以及45-4一樣,都是後面裝載垃圾的部份可以如同實車一樣升起,但這一款老的垃圾車則是具有更進一步的功能,就是他可開啟的部份一共有兩層,除了一般垃圾要進去所使用的門之外,還有將垃圾大量倒出所使用的門也可開啟。更厲害的一點是多美藉裡面的一塊塑膠片讓它可以連動,只要將垃圾箱拉起就可連同後面的門一起作動。

其實很多老多美值得玩味之處,就是在於他們所製造的可動機構以小車而言是難以想像的厲害,當時甚至是現在也少有小車廠商能夠與其匹敵。



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X Taiwan Police Car

來分享前陣子很夯的臺灣警車!
做工我必須說是差了一些,除了漆面過厚之外還有黑色漆外溢到白色漆部份的瑕疵,至於車體的印刷字樣則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這樣目前臺灣特有的多美車款就有11款車了,包含新竹貨運、711四隻吉祥物的車、兩臺旅遊(?)巴士、臺灣高鐵巴士、臺灣計程車、hellokitty高鐵車和臺灣警車。這樣算起來其實也有不少車款!



留言